Skip to content

根管治療

Root Canal Treatment

需要做根管治療的原因

_

根管治療通常是緩解牙痛和保護牙齒的複雜程序。當牙齒出現炎症或感染時,如琺瑯質或象牙質受到侵害破壞,細菌就會向內侵犯牙髓,造成牙髓一連串的病變,還可能進而導致牙根尖外周圍組織病變,這個時候患者通常需要根管治療。在進行根管治療時,醫師會小心地去除牙齒內部的牙髓,並且對牙根根管進行清潔、消毒和塑形,並放置填充物以密封根管間隙。

根管治療

根管治療主要針對受蛀牙細菌入侵牙隨腔,造成牙髓神經發炎疼痛的牙齒,以及受外力導致破裂或是受牙周病侵擾的牙齒。
一般輕微的蛀牙患者可接受補牙治療,但如果蛀牙未及時處理,使蛀牙細菌深入牙髓腔導致牙髓組織感染,已無法用基本補牙處理,就必須接受根管治療。

NOTICE/ 根管治療來修復這些潛藏的危害

-外傷性牙齒損傷。

外傷性牙齒損傷通常是由於事故或運動損傷造成的。大多數這些傷害是輕微的牙齒碎裂。拔牙或完全敲掉牙齒不太常見,但這些傷害更嚴重。治療取決於每次受傷的類型、部位和嚴重程度。無論損傷程度如何,您的牙齒都需要立即接受牙醫的檢查。有時,您的鄰牙會遭受額外的、未被注意的損傷,只有通過徹底的牙科數位X光檢查才能發現。

本院醫師是專門治療外傷性牙齒損傷的牙醫。憑藉其先進的技能、技巧和技術,往往可以挽救受傷的牙齒。

如果您的牙齒破裂或受傷,請立即找到您附近的牙醫。大多數牙醫在處理緊急情況方面提供了極大的靈活性。

即時尋求牙醫的幫助,您的疼痛將得到緩解,並可能保住您的牙齒,因此請盡快採取行動,加入我們的Line:@588hbupu。緊急的即刻救援時刻或許就能派上用場。

我要加LINE >> GO                                   

消毒殺菌
填充封填

依患者情況
分多次處理

根管治療的療程

根管治療是將受感染發炎或壞死的牙髓徹底清除乾淨後消毒殺菌,再以填充物封填,確保牙齒恢復正常功能。

根管治療常會分多次處理,根據牙齒位置、牙髓組織及病人狀況等,有不同次數的療程。

根管治療主要步驟

  1. 醫師會視情況施打局部麻醉。
  2. 以橡皮帳隔離患部,使牙齒在治療中可以完全與唾液隔離維持無菌的狀態。
  3. 移除蛀牙部分。
  4. 以銼針將牙齒內的神經抽除,充份的將受污染的牙髓清除並移除受污染的齒質並進行牙髓腔開擴。
  5. 以藥水沖洗牙根管,經一次或多次治療後以永久充填材馬來膠封填根管。
  6. 製作假牙以保護根管治療後脆弱的齒質。

牙髓根管再治療

在許多根管治療的情況下,您保存的牙齒將持續一生; 但並非每個案例都是永保安康的。
如果您已經接受過牙髓治療並且再次遇到問題,或者如果您被告知根管治療不完全,請知道有牙髓治療替代方案。

  • 在先前的根管治療期間有未處理的狹窄或彎曲根管。
  • 牙髓根管治療後,牙冠或其他修復體的放置被延遲或未做。
  • 修復體年久失修造成邊緣滲漏,導致唾液浸入,污染牙齒內部。
  • 邊緣滲漏造成新的蛀牙導致根管充填材暴露,造成新的感染。
  • 牙齒承受外傷性撞擊傷害導致牙根受損。

在根管再治療過程中,醫師會重新打開您的牙齒並移除在先前根管治療中放置在牙根管內的填充材料。醫師會仔細檢查牙齒,尋找額外的迷失根管或是有新的感染源。 然後醫師會去除這些感染源,予以清創和根管塑形,並放置新的填充材料。之後會用臨時的填充物密封開口。等待牙齒癒合期觀察數月,就會在牙齒上放置新的鑄造釘柱及牙冠以保存治癒的牙齒。

有許多外科手術可以挽救一顆牙齒。最常見的是根尖切除術或根端切除術,當牙髓/根管手術後牙齒末端周圍的骨區持續存在炎症或感染時,可能需要這種根端切除術。

如果您的醫師建議了這項額外的措施,則無需擔心手術。全數位化影像和根管手術顯微鏡等先進技術及設備可提供快速、舒適和成功地執行這些程序。

您的醫師會先進行這種顯微微創外科手術,在打開牙齒附近的牙齦組織以探查根尖周圍的骨質並去除任何發炎或感染的肉芽組織之前,先進行局部麻醉,讓您感到舒適。根尖的最末端甚至也會被移除以確保感染源清創完全。有時會放置根管逆充填材料以封閉根管末端,對於刨除清創後的根尖感染區域也會視情況放置骨粉充填材料以加速癒合。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骨頭會在根部周圍癒合。大多數患者在第二天恢復正常活動。手術後的不適通常是輕微的。只需要按醫囑服藥、冰敷即可。

牙髓/根尖手術

牙髓/根尖手術可用於定位在初始治療之前在 X光片上未檢測到的小骨裂或隱藏的副根管或是慢性牙根尖周圍炎。這可能還包含需要微創根管超音波清創手術去除根管中的鈣沉積,或治療受損的牙根表面或牙齒周圍受感染的腐骨。

牙髓/根尖手術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有的原本齵齒嚴重,齒質缺損很多,或因根管治療需要將牙髓腔打開,以便於將髓腔清除乾淨,因而使牙齒本身喪失一些齒質。且做完根管治療的牙齒,失去了牙髓腔中神經、血管、淋巴等營養供應,使得牙齒本身變得較脆易斷裂。

綜上所述,若根管治療後的牙齒沒有做補綴物加以保護起來,那麼牙齒本身容易因過大的咬合力量而斷裂,這樣就失去做根管治療的意義了!所以做完根管治療的牙齒通常會做牙套保護。

植牙

當您有牙齒損傷或感染時,保存您的天然牙齒應始終是您的首選。即使是最先進的植體或牙橋也無法真正取代您的天然牙齒。因此,如果您感到牙齒疼痛或不適,您應該盡快與醫師訪談,討論您的選擇。

如果您的牙醫建議拔掉您的牙齒,請詢問醫師是否可以通過根管治療幫助挽救牙齒。此過程包括去除牙齒受損的牙髓(柔軟的內部組織),然後填充和密封該空間。

牙醫通過用牙冠或填充物修復您的牙齒來完成該過程,使其能夠像您的天然牙齒一樣發揮作用,確保舒適的咀嚼和自然的外觀。

醫師通常甚至可以挽救最嚴重受傷的牙齒,因此了解更多有關您的治療方案的訊息是值得的。在考慮拔牙之前,盡一切可能挽救您的牙齒——永遠是最後的手段!

如果牙髓治療無法挽救您的牙齒並且必須將其拔除,您應該考慮植牙,讓您能夠正確地咬合和咀嚼,防止健康的牙齒移位,並幫助您保持自然的外觀。與您的亞柏數位牙醫診所團隊仔細討論您的各種治療選項,以確保您選擇出最有利於您整體健康的治療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