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雷射」,是一種高能量的光束
_

不同的波長照射在特定組織上吸收能量後產生熱能,產生蒸發或是汽化的結果。

因此雷射技術被大量的運用在牙科領域中,包含軟硬組織的切割、蛀牙與牙髓病的治療、牙周病、牙齦手術等治療項目。

牙科雷射治療的優點

  1. 殺菌、止血效果好,有效治療發炎。
  2. 取代手術刀,減少術後出血、腫脹等副作用。
  3. 刺激生物組織再生,縮短手術恢復期。
  4. 雷射設備安靜無聲,不會發出尖銳刺耳的聲音,減少焦慮與恐懼。
  5. 部分淺層手術不用注射麻醉即可進行治療。
  6. 孕婦、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不適合傳統手術的患者也可以輕鬆接受治療。

口腔黏膜潰瘍治療

以雷射能量將發炎組織去除,同時進行滅菌處理,形成一個界面將潰瘍組織與外界刺激隔離,達到立即疼痛舒緩的效果。

植體周圍炎

由於人工牙根的表面粗糙,幾乎不可能利用傳統器械清潔,清創的同時也可利用雷射消毒受感染的植體表面,達到治療的目的。

敏感性牙齒治療

適當的雷射能量可將牙本質小管開口封閉,降低牙齒的敏感性,同時盡量配合含氟藥物與牙膏的使用,可使得治療成功率提昇。

口腔軟組織切割與止血

以雷射來切除軟組織最大的優點是精準的切割,降低出血,不需縫合,減少術後疼痛腫脹等情況,例如:雷射可用來切除繫帶和增生牙齦等軟組織。

牙齒牙肉美白

牙齦上的黑色素細胞過多時,牙齦色澤會較黑暗不美觀,以適當的雷射機種與能量,可將黑色素細胞層去除或分解,而達到牙肉美白的效果。

牙周病治療

以雷射治療來輔助傳統牙周病手術治療,可減少術後疼痛,腫脹,降低出血,且雷射有殺菌作用,降低牙周組織的細菌,降低牙周病復發之機率。

 | 牙科雷射設備 |

較為常見的牙科雷射大致上可以分為三種,其各有不同的優勢與功用。

二極體雷射(波長810~980nm)

二極體雷射屬於低能量雷射,對活體組織有生理調整,促進機能作用,有助於降低生物組織疼痛、增加柔軟度。以及術後促進傷口癒合上。對組織有抗炎止痛的療效。

牙周治療 消除腫脹發炎 根管治療 植牙 牙齒美白

使用在軟組織的切割與剝離止血效果好,低功率照射時,刺激細胞再生、降低組織疼痛、消腫促進傷口癒合的功效。

二氧化碳雷射(波長10640nm)

二氧化碳雷射利用二氧化碳氣體為介質,激發肉眼看不見的射線,在組織水份被吸收,對人體溫和有效,可以移除牙齦表面沉澱的黑色素。

軟組織切割與剝離 牙齦整形 口腔潰瘍

能迅速將組織氣化與切割移除,並能幫助組織凝結,有良好的止血效果。

水雷射(波長2940nm)

水雷射不會有溫度過熱的現象,能夠避免雷射能量過熱對人體組織的損害。
水雷射應用廣泛,常見於軟硬組織的切割上,水分子的生物相容性也能降低患者的疼痛感,達到減少麻醉需求。

根管治療 軟硬組織切除與剝離 牙周治療 植牙手術 牙體復形 口腔外科